Saturday, February 16, 2008

感动

很久很久都没用华文写部落格了。总觉得不管我英文说得再多,英文歌听得再多,不论澳洲的文化多么地根深蒂固,我还是离不开对华文的那股热忱。就是忘却不了。13 年正规的华文教育,总是扎实地屹立在心里,我不舍,也不会忘掉自己是那么地热爱这个语言。

有好一段时间了吧,我都没有收听华文电台,更别说听华文歌了。说真的,我差点儿就忘了自己以前对华文歌曲的那份痴狂,以及华文歌曲对于塑造一个多愁善感的我的那股力量。

刚刚听了萧煌奇深情地诠释 '你是我的眼',我重拾昔日被歌曲打动的那种感觉,那份被因为感动而落下的泪烫伤脸颊的激情。对,眼泪在旋律的伴奏下,不自觉地掉了下来。或许是因为萧煌奇他唱出了自己的心声。撇开歌曲的催泪旋律和打动人心的歌词,只要能感受到萧煌奇演唱时的那份真诚,那种经历了多少沧桑及艰辛日子才有的历练,泪水就会簌然而下了。值得一题的是,林宥嘉也把这首歌诠释得很棒。

我们能够看到很多东西,就之因为我们有双健全的眼睛。相对的,我们 '用心去感受' 的那份能力也为之逊色了。萧煌奇恰好相反,他失去了视觉,但是他感受到东西,都比我们多了好多好多倍。虽然看不见,但是他看透的东西比任何人都多。多讽刺啊。

记得老师曾告诉过我,唱歌一定要有感情,把自己溶入歌曲里头。每个人都能唱,但是真正能够找到唱歌的感觉的并不多。好抽像, 也没能做到。但是从萧煌奇身上,我具体地看到了那些东西,开窍了。唱歌时情感要铺陈,要有层次,我也都领略到了。唱歌其实是在阐诉一段故事, 一开始是比较平淡的,唱的技巧也比较平淡,但语气与情感也要跟着故事的演变而有所变化。有了这些元素,再加上自己的唱功,以及一把好嗓子,就能把一首歌诠释得很好。


很想抱着你 给你个痛彻心扉
说我残忍 我欲哭无泪
缤纷的世界
霎时间 黑白交织
无能为力之际
我 选择离开
离开的 是躯体 不是灵魂

很多话想说 却不能脱口而出
想见你 却不知你的意愿
牛郎织女也会相见 却比这还苦情

消声匿迹 真的好吗
花凋了 也再盛开
我却一路冲向末路
柳暗花明何其有

望着苍穹 我的心静了 淡了

No comments: